看到一席后有感而发的流动人员

看到这封邮件的您,您好。

我叫小楠,今天看到了「新公民计划」在「一席」上的演讲,有些感受想跟您分享。

首先,我想谢谢您和您们,您们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比一些所谓的“公益”有价值。

我就是一名半流动人员。之所以是半流动,因为我只在高中三年回到了户籍所在地,剩余时间从出生到现在(大学在外地)都在北京生活。「一席」演讲中的红姨的照片,我如果没看错应该是朝阳区某村的某小学吧?我就生活在那里。所以我对于您们讲的事情深有感触,希望结合我的经历,能对「新公民计划」之后的发展有所启发。

阅读全文 看到一席后有感而发的流动人员

14岁“河南籍上海初中生”之死,谁该承担责任?谁又是旁观者?

摄影:七茗
去世的14岁少年
杰杰是一个14岁的少年,生在上海,长在上海;在公立中学上学,父母离异,母亲重新组建家庭,他和姐姐一直和爷爷奶奶居住在菜地旁搭建的棚屋里,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

阅读全文 14岁“河南籍上海初中生”之死,谁该承担责任?谁又是旁观者?

15年过去,今年已经18岁的他,还好吗?

左樵

这件事已经过去15年了,我还不时地忆起。

2004年,我还在北京一所中学担任教务员,负责学籍管理、招生、考试等等一摊子事。作为”资深”的教务员,不时会接到一些家长关于孩子升学政策方面的咨询。

一次,一位大姐打电话给我,跟我讨论她儿子未来上学的事。

阅读全文 15年过去,今年已经18岁的他,还好吗?

非京籍孩子上学| 一个关于“希望”的故事

作者:魏佳羽

就在几天前,被一篇去年的旧文《非京籍孩子上学到底有多难?》意外刷屏,故事的主角最后全家移民,解决了孩子上学的难题。现实中大部分非京籍家庭恐怕都没有移民这样一个选项,作为父母我们也都希望孩子可以跟我们生活在一起。作为一个非京籍的爸爸,我的孩子也是去年入小学,这里向跟大家分享一下去年的一段经历,一个关于希望的故事。

阅读全文 非京籍孩子上学| 一个关于“希望”的故事

那些“低端人口”中的孩子

作者:岳毅桦

杨雨潼,1岁
刘浩铭,1岁
暴育铭,2岁
张浩奇,3岁
张文杰,3岁
王馨玥,4岁
杨昊泽,6岁
张俊杰,11岁

2017年11月18日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新建二村聚福缘公寓发生火宅,19人死亡,其中有8名儿童,姓名如上。

2年前,2015年3月4日,昆明市官渡区农产品商贸中心发生火灾,13人死亡,其中有2名儿童,姓名不详。

阅读全文 那些“低端人口”中的孩子

【口述故事】北漂十五年后,我办了一家幼儿园

我们再苦再难,也要把孩子带在身边。大家可能是为了挣钱,把孩子扔到老家里,没有考虑到孩子的感受。孩子就像一个东西,被我们扔来扔去,弄来弄去的,所以他们才会没有安全感。
阅读全文 【口述故事】北漂十五年后,我办了一家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