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流动更有希望|中国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领域回顾2019

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经历了一个快速的城市化过程和大规模的人口流动、迁移。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的数据显示,流动人口0-18周岁的子女(流动儿童+留守儿童)总数超过1亿人。截止到2018年底,全国流动人口规模达到2.41亿人,其中大部分人是从农村迁移到城市, 在城市常住人口中平均每3个人中就有1个人是流动人口。
近年来,与流动人口子女教育相关的公共政策不断出台,热点事件也此起彼伏,每一条政策法规的制定,每一个事件的发生,消亡与新生,与亚马逊热带雨林中的蝴蝶扇动翅膀一样,深深的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思想常新,时代恒新,我们希望借由以下6条与流动人口子女教育相关的宏观政策、3个焦点故事和1本相关的非虚构写作图书,一起来回顾2019年中国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领域发生的变化,推动流动儿童成长环境的改善。
阅读全文

十二月领域扫描 | 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 有效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问题

本篇主要是对发生在12月,与困境儿童教育领域相关的政策进行扫描,主要是“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有效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问题”,“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

阅读全文 十二月领域扫描 | 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 有效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