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故事集 Vol.1.7】故乡,她并未存放安稳

这是《异乡故事集 Vol.1》的第07次、也是最后一次推送。作者黄佳德。


回到家乡,除了缅怀儿时的记忆、感慨村庄的天朗气清,那里并没有常言说的安逸和闲适。熟人、半熟人的尴尬和不平事的力不从心,动摇着对这个世界自以为是的想象。


青春没有喂狗,却也嗅到了急匆匆成年的千帆并进。

在北京最无奈的时刻,莫过于搬家时扔掉的零星什锦和三五书卷,提醒着自己又过去了一年。现在,不再幻想坐拥一壁的百城经纶,除了随身必备,轻易不再买书——在书店、图书馆和好友那里,抓住几本想看的快餐一下便放手。

pexels-photo-91956 副本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并不倍思亲。但在外久了,有时没来由地想回去吃妈做的饭。但凡路过父母所在城市,都会回去一趟,无论三五小时、还是仓促两日,也落得心宁惬意。很理解身边同龄朋友对拥有一个自己的小房子的渴望;家,是最安全的港湾,在这里,人会放下戒备和装饰的累赘,获得倾听和动力的源泉。愿心有宁乡、惠风和畅。

可不自觉地,我依旧会选择住在北京,漂向九州。因为,这里存放着开眼看世界的人和物,存放着属于青年人的坎坷。回到家乡,除了缅怀儿时的记忆、感慨村庄的天朗气清,那里并没有常言说的安逸和闲适。熟人、半熟人的尴尬和不平事的力不从心,动摇着对这个世界自以为是的想象,在一场风波过后,还是会毅然决然地踏上北去的征途。每半年左右,上海、杭州、南京、重庆和长沙,留下过我考察的脚印。异乡的美,让人沉醉,可终究与不经意间养成的北方气质大相径庭。

pexels-photo-26168

与我的绝大多数朋友一样,我们并没有为赚钱而忧愁,虽然还并没有赚到钱。但毕竟我们还年轻,毕竟初入门庭老板没有让交学费就已经感激涕零;冷酷的现实激励我们,“用不了多久,就会有更廉价、更年轻、更高效的劳动力,把你们从自己曾经熟悉的地方,彻底驱逐出去”,所以,积累技能,参悟道理,结识师友,比起账户里激不起浪花的冰冷数字,更能获得欢愉和强大内心。几场或大或小的经历过后,我也开始学着恩师的样子安慰人“沉住气,没事的”,开始关心自己有没有格局,开始注重像成年人一样与他人舒服相处。

闻不得地沟油、吃腻了大饭店,还是喜欢自己烧出来的味道,就是有点——懒于逛超市、菜场。每天最快乐的事情,莫过于由于时间自由、内心坦荡,不用经受缺睡少觉的考验,可以将案件中积累的负面情绪,一梦解去。

pexels-photo 副本

从五湖四海来,每个人带着自己的印记,浸染成早已注定的模样。三年前毕业时,大家散作满天星,一起留下来的朋友,有几位已经选择离开霾都。三五年后,或许我也漂向异国他乡,也有可能继续在这里耕耘自己的律师梦想,而这份对真知的向往,对价值的问寻却不曾改变,不会妥协。

(完)


– 异乡故事人-

黄佳德

黄佳德
刑事辩护律师。
居北京,阅古今经典;
行四方,看世间百态。


– 最后一期的编者致谢 –

自3月24日发布征稿启事算起,《异乡故事集》已经陪伴我们近5个月了。在征稿、审稿、编辑和发布的过程中,我不免对她有过各种各样的担心——会有人喜欢吗?文章会太长/太短吗?插图该怎么选择?大家会接受“赞赏”的形式吗?我们的流动故事真的可以改变我们对于流动儿童的认知吗?

这样多的问题,有的找到了答案,有的还没。但不论如何,这8篇“异乡故事”还是如约送到了大家面前。我想,即使完成度并没有做到100%,也无愧于当初决定要做这件事的自己吧!

在此,我想感谢所有作者、读者(至今我们已收到760元的赞赏),也感谢破土网(首发了梅姐的异乡故事)和我的同事涓日。还略显青涩的《异乡故事集 Vol. 1》,献给我们这些曾经在路上和即将上路的“流动一代”,也请不要忘记因为人的流动而出现的”流动儿童”,关怀他们拥有更好的成长环境。  

——Di,2016. 7.17

赞赏是您对本期《异乡故事集》作者的肯定。根据我们的约定,作者收到的赞赏将用于捐赠给新公民计划流动儿童多元教育支持项目群。对于超过100元的捐赠,我们将为作者开具捐赠发票。谢谢您对《异乡故事集》作者和流动儿童的关注与关爱。

 


异乡故事集-01-7






Vol. 1
by 新公民计划. 2016
# 流动/迁徙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听我们的故事。#


往期故事

【异乡故事集 Vol. 1. 0】打工十年,从打工妹到工人服务之路
【异乡故事集 Vol. 1.1】一颗卫星
【异乡故事集 Vol. 1.2】拿瓦辛科河边
【异乡故事集 Vol. 1.3】爱上这里,从爱上马布里开始
【异乡故事集 Vol. 1.4】立身之地亦吾家,归心之处尽吾乡
【异乡故事集 Vol. 1.5】我的流动故事
【异乡故事集 Vol. 1.6】三个有关“归属”的梦


关注公众号

You Might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