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韩雪梅:让更多人敢于大胆谈性

她为儿童性教育做了什么?让项目获得10000美金。

384113845141545766

我希望表达的是,仍然有很多人不了解性,不敢大胆地谈及性教育,但是总得有人“第一个吃螃蟹”,所以我希望:“每个人都从身边做起,关注孩子的性教育吧!”

韩雪梅(以下简称韩):“希希学园”项目创始人,与北京师范大学儿童性健康教育课题组合作,将研发并已实践9年的儿童全面性健康教育课程持续带入打工子弟学校。

2016年8月,“希希学园”项目获得了模拟基金会(PIM)的1万美金的资助,本文基于此对韩雪梅进行访谈,带大家了解“希希学园”更多“前世今生”的故事,以及创始人在执行项目过程中故事的分享,更有文中彩蛋教你“如何吸引到PIM”。

748413754855857219

初接触


您是如何发现儿童性教育领域存在问题的?最初是如何接触到这方面的问题的?

韩:其实最早我没想过做性教育,我是理工科出身,所以一开始我关注的领域是流动儿童的科学教育,当时我觉得科学素养对于孩子们来说相当重要。不过后来有一天,在一所打工子弟学校里发生的一次性侵事件,对我有很深的触动,自己一直服务的人群、自己身边的人就这样受到了伤害。当时我就觉得性教育问题亟需得到解决。

后来您是怎么萌生了创立希希学园的想法?

韩:一开始并没有想要创办一个机构专门去做这样的事情,只是希望大家去关注流动儿童的性教育。经过再三思考,还是认为这件事是重要而且紧急的,孩子们需要性教育,必须有人去做。在此同时我也开始思考到底性教育怎么做?都做哪些内容?思考之下决定创立希希学园用实际行动来完成这个目标。

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遇到哪些困难又是如何解决的?

韩:人们总说做公益最难的两件事情就是:一是把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里,二把善款掏出别人的口袋。“全面的性教育”不仅仅是告诉孩子们一些健康知识,还要告诉他们一些关于性方面的态度和理念。比如说,在孩子们的心里头要明确认为性可以是积极的、正向的,包括对同性恋问题、对性取向这些问题,我们也希望孩子是更加包容、尊重的态度。这些都是涉及到人的价值观,所以是需要改变人思想的,在执行的时候是有困难的。

在项目进行的过程中,有一个让我很深刻的体验,在小学五年级课堂上讲月经,一个老师面对三、四十个学生教学,孩子们的认知、理解能力各不相同,我担心有些孩子了解得不够清楚,我就会告诉这些孩子说,“如果大家对于月经还有什么问题可以在课后问老师或者问自己的妈妈。”但有的学生就会说,“我才不要问妈妈,她不会跟我说的。”这个问题反映了孩子们遇到关于性方面的问题时,是不可能在家庭或者社区通过其他人得到帮助的。这方面也使得我们在实施项目的时候受到了很多阻碍。

独特性


您觉得希希学园解决这个问题的独特方法是什么?

韩:谈不上方法多么独特。我们目前采用的是支持打工子弟学校开设课程的方式。像数学课、语文课一样,排在课表里一门性教育的课程。可能因为“性”本身独特,所以能开这门课就已经算独特了。希希学园为了支持学校开课,会提供学生读本、教师培训、教学督导、效果评估,还尝试用教案比赛的方式调动老师们教研积极性,让孩子们通过绘画的方式表达自己对性教育的理解。

另外,在教材选取上,我们选择的是北京师范大学儿童性教育课题组编写的《珍爱生命——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是符合全面性教育理念的一套系列课程,而不是单纯的生理卫生知识或者防性侵知识等。

选择这样的教材、课程模式,就是我们在学校解决性教育问题的方法。此外,为了孩子遇到性知识的困惑时随时能够得到解答,我们还要推出针对社区、家庭的性教育,此次我们得到PIM资助的就是社区性教育项目

%e7%8f%8d%e7%88%b1%e7%94%9f%e5%91%bd%e6%95%99%e6%9d%90%e5%b0%81%e9%9d%a2

当PIM决定给您的项目资助时,您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韩:当时有点不敢相信,因为我们拿的是社区性教育项目去申请,相比于学校性教育来说,在社区开展性教育对我们来说完全是一个全新的尝试,没有成果可以展示出我们能达到哪种程度,只是有项目设计和预期目标。在这种情况下,别人愿意支持我们,这种信任真的让我觉得特别感动!

您个人觉得希希学园为什么能够吸引到PIM的支持?你们的特别之处在于哪里?

韩:在答辩活动现场,很多学生对性教育的缺失感同身受,大家都是“自学成才”的,所以希望现在的孩子们能够不要像他们这样遗憾,可以接受系统的、全面的性教育。当时,有很多国外学生可能不太了解国内的性教育情况,在沟通的过程中也才知道原来我们中国大陆地区的性教育是比较保守的,他们非常认同希希学园所做的事情,并且认为在性教育方面确实需要有人去做。

另一方面能够吸引他们的我认为是因为希希学园确实在学校方面做得不错,有一些成功的案例,让人觉得我们是一个成熟的团队,即使开发一个新的项目,风险也不会特别大。

答辩活动现场,学生评审团队的成员给了希希学园很多建议,他们是真心认同我们性教育的理念,希望有更多孩子接受更好的性教育。

132618243028414026

继续前进的希希学园


希希学园在得到PIM的支持后最想完成的事情是什么?

韩:我们会开始做家庭性教育方面的尝试。让他们和孩子们一起改变观念,一起接受性教育,这样的话将来孩子在性知识方面有任何问题,随时可以找自己的家长去咨询,这样的性教育更加持续、有效。就比如小孩子对自己的身体好奇,青春期的孩子需要了解生理卫生知识,家长即使知道,但他开不了口,不知道该怎么去给孩子解释。现在有很多家长不会像以前的家长那样骗孩子说“你是从垃圾堆里捡来的”,但是对于怎么跟孩子解释出生这件事还是很痛苦的,“我不想骗你,但我不知道该怎么跟你讲清楚,而且又不会让自己觉得特别尴尬”。这样的需求大量存在。所以我们开始关注家长这方面的需求。

PIM通过专业的测评最后选择支持希希学园,那么希希学园一定有它自身的独特性,流动儿童的性教育课程一直是很需要社会关注的议题,在访谈的最后您有什么期待和呼吁,让更多人参与到支持儿童全面性教育的项目中来?

韩:目前,我们进入学校的情况还比较成功,如果学校管理层、老师和学生家长都接纳这个课程的话,实施起来是没问题的。如果她们不接纳的话,主要原因在于社会文化的压力。有些学校会想如果开这个课程会不会太前卫?以前的学生都是初中才学生理卫生,现在这么早,万一出问题怎么办?

我希望表达的是,仍然有很多人不了解性,不敢大胆地谈及性教育,但是总得有人“第一个吃螃蟹”,所以我希望:“每个人都从身边做起,关注孩子的性教育吧!”


作者:叶倩华(新公民计划传播部实习生)


关于PIM

益启慈善(PIM)是由一群来自耶鲁大学、哈佛大学、康奈尔大学和北京大学的校友创立的教育类非盈利组织,旨在为年轻人提供资金、培训和网络,让他们能够更多地参与到有效的慈善行动中去。我们希望通过一个教育平台,让青年人的才智、想象力和谋略能够得到充分发挥,从而创造积极的社会变化,扩大他们的社会影响。

模拟基金会是中国第一个也是惟一一个“年轻人的基金会”,它致力于帮助年轻人成为更具战略眼光的慈善家,并且通过集体形式将20,000美元捐赠给中国的NGO。PIM 秉承着“人人都可以成为慈善家”的信念,让参与者掌握基本的评估技能,并切在调查、讨论、决策的过程中加深对公益领域的认识。

416074407197738289

点击此处,支持希希学园为更多孩子带去性教育课程。

You Might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