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民计划招聘兼职“公民记录者”两名

斗转星移 世代更迭
是故事 一直绵延不绝…
故事让我们的经验有了逻辑 为我们的感性创造秩序
因为故事 我们笑 我们敬畏 我们生气 我们充满激情地行动 我们想要改变

在“新公民计划”的过往工作中,我们曾经错失了太多精彩的故事:
返乡读书成为留守儿童一年后却辍学回城的孩子;
初中学历进城打工却创建了学校的校长;
研究生毕业选择月薪两千工作的打工子弟学校老师;
18岁就来到北京奋斗落脚却为了孩子上学无奈返乡的母亲…

这些故事不仅是个体经历的描述,它们还是历史、是映射一段社会发展阶段的镜子;
它们还是寓言,带着意义,承载着超越它们本身的信息,成为我们集体旅程上的一个个路标。

我们不愿,也不能一错再错。

即刻起,我们诚聘“公民记录者”帮助我们记录下这些宝贵的故事。

经历
赋予一个人讲故事的权利

如果你热爱写作,尤其是记录型的叙事写作;
如果你有强烈的好奇心,觉得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是一个小小的奇迹;
如果你能够,温柔地与身边的人建立连接;
如果你相信,真情与真理皆在民间;
如果你有相对充裕的自由时间,不论你是自由职业者还是在校大学生;
请,认真地,考虑,加入我们,
成为“新公民计划”的公民记录者。

我们的期待是:
1. 你对于以下这段文字感到有共鸣:
“所有的语言都存在于阶梯上。最概括或抽象的语言和概念在阶梯的顶端,而最具体最明确的话语则在阶梯的底部。在讲故事时,我们在阶梯顶端创造意义,而在底部去做例证。阶梯顶端的写作是言说,它呈现概况;阶梯底部的写作是展示,它呈现细节;抽象阶梯可以帮助作者弄明白如何在顶端表达意义,又如何在底部举出具体例子,并且避免中部的混沌状态。当你在精心布局的叙事中展现细节,它会带领读者向阶梯上方走去,在他的脑海中,意义自然就从故事中获得了。”(罗伊彼得克拉克)

2. 你每个月可以完成2篇以上的稿件(1000-2000字/篇)。

我们的回报是:
1. 不多的稿费;
2. 自由安排的工作时间;
3. 丰富的采访线索;
4. 极其信任你的编辑;
5. 将你的文章发布于新公民计划的自媒体平台并推荐给其他合作媒体;
6. 真实有趣的新公民团队。

有意建立缘分的朋友,请联系:
yueyihua@xingongmin.org.cn

请在邮件中简单介绍你自己,包括你在写作/采访等方面的经历,并请附上2篇以上个人作品(非虚构叙事类作品,例如人物采访、个人回忆、事件经历等)。

来信必复!

You Might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