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关键词 | 广西开放城镇落户、教育部答复“异地参加高考”建议、 基金会牵头聚焦流动儿童、14岁“河南籍上海初中生”之死

回顾过去的11月,我们从诸多的新闻和热点中拣选出,“广西开放城镇落户”、“教育部答复’异地参加高考’建议”、“基金会牵头聚焦流动儿童”、”14岁‘河南籍上海初中生’之死“,记录这些与我们息息相关的现象或政策,洞察我们生活其中的社会。

一、广西全面放开城镇落户

11月7日,广西印发《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提出,全面放开城镇落户条件,取消参保、居住年限、就业年限等落户限制。该《规定》将于12月1日起施行。

广西此次户籍制度改革还规定,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后,已经确权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不因户籍改变受到影响,可以继续享有农村“三权”合法权益。《规定》也对落户农业转移人口的医疗、养老、就业、随迁子女教育进行保障。

信息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若干规定的通知
http://http://fun.gxzf.gov.cn/php/index.php?c=file&a=detail&id=2259592
二、关于随迁子女异地参加高考的建议

11月1日,教育部在网站发布了《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6809号建议的答复》,披露了教育部答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农民工随迁子女异地参加高考的建议”的具体内容。

答复提到:

近年来,教育部每年都印发《关于做好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落实和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都能在当地参加高考。2019年,在当地参加高考的随迁子女达到22.4万人,是2013年的50多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6809号建议的答复》教建议字〔2019〕188号
注:数据来自历年教育部公开数据

随迁子女异地升学考试问题不是孤立的、单独的教育问题,涉及资源配置、人口改革、户籍管理、社会管理、财政体制和教育体制等诸多复杂因素,北京、上海等特大型城市制定此项政策时需充分考虑城市战略定位、人口调控目标和教育承载力等问题,全面平衡各方因素。下一步教育部将按照中央有关部署要求,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坚持有利于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公平受教育权利和升学机会,坚持有利于促进人口合理有序流动,统筹考虑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升学考试需求和人口流入地教育资源承载能力,继续细化各项操作办法和工作流程,积极稳妥推进随迁子女在当地升学考试工作。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6809号建议的答复》教建议字〔2019〕188号
三、基金会牵头聚焦流动儿童

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15年的调查数据指出,在中国,有超过1/3的儿童无法和父母双方共同居住,其中92%是受流动影响的儿童,即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

2019年4月,国家发改委发布《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要求积极推动已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并继续推进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11月22、23日,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19年会在福州举行。23日,由联劝公益联合资助者圆桌论坛、新公民计划举办的“区域慈善合作,共促社会融合——基金会如何通过区域合作,解决城乡发展中的儿童服务问题”的分论坛,共有超过80位来自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和学术机构的伙伴参与交流讨论,探讨公益行业应该如何发挥影响力,回应城乡发展视角下的儿童服务与发展问题。

陈思阳分享了研究项目《流动儿童社区服务领域扫描》的阶段性产出。她指出,社区服务对于流动儿童的意义不可小觑,服务的受益人群不仅是已经身处城市的流动儿童,其背后则是更多在农村、乡镇留守儿童。如果进城务工人员能够有安全、适宜、儿童友好的社区环境,将会有更多的孩子父母可以放心地把孩子留在城市,避免亲子分离。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一起欣赏了同心实验学校学生集体创作的《爸妈在哪家在哪》,并发出了“我想和爸爸妈妈在一起”的共同呼吁。

联劝公益希望,未来当更多父母努力让孩子们留在身边的时候,我们能做好准备,为这些“新市民”及其子女提供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和足够包容友好的社会环境。

公众号:联劝公益蓝天的孩子,黑夜的孩子,我只希望成为妈妈的孩子丨基金会牵头聚焦流动儿童
四、14岁“河南籍上海初中生”之死

11月19日,21:02分,微博@上海嘉定 发布了一则“#情况通报#【关于南翔中学学生意外死亡的情况通报】”的消息,附了两张图。第一张图里,冰冷深蓝色背景里,四个白色大字,「情况通报」,第二张图,是上海市嘉定区教育局出具的一份同样冰冷的情况通报详文,没有惋惜,没有同情。

政策环境的改善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要进一步放开落户限制,另一方面对于那些尚未落户家庭的孩子,也应该尽快放开入学、升学的限制。

杰杰在上海出生,在上海长大,户籍却依然是“河南息县人”。如果杰杰可以被接纳为上海的孩子,获得上海的户籍,那么流动、户籍歧视、升学壁垒这些压力就将不复存在,他就有机会享受上海为居民提供的公共福利和社会保障。作为“河南息县人”,杰杰有机会在上海读小学,读公办初中,享受义务教育。如果杰杰有机会在上海参加中考,参加高考,杰杰身上的压力也许就会小一点,或许杰杰也会有不一样的选择吧。

魏佳羽,公众号:新公民计划14岁“河南籍上海初中生”之死,政策环境改善的可能?

研究整理|魏佳羽

编辑|廖细雄

You Might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