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领域扫描 | 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 有效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问题

本篇主要是对发生在12月,与困境儿童教育领域相关的政策进行扫描,主要是“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有效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问题”,“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

一、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

12月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意见》提出,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完善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的超大特大城市积分落户政策。

《意见》中“五、健全兜底保障机制,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包括:推进教育优先发展保障起点公平。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实现县域内校舍建设、师资配备、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等标准统一。落实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残疾学生等受教育权利。健全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确保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依法享受义务教育。推进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加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强化对困境儿童的生活、教育、安全等全方位保障服务等。

扫描二维码,查看《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详文。

二、2020年,有效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问题

2019年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实现明年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要积极进取,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要继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公众号:人民日报重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确定明年六大重点工作

会议确定,2020年要抓好的重点工作中第三条:

 

三是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
要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有效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问题。
公众号:人民日报重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确定明年六大重点工作
三、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

12月18日,民政部、国资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全国工商联6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劳动密集型企业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民发〔2019〕116号,以下简称《意见》),推动劳动密集型企业切实做好广大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

《意见》明确,劳动密集型企业要通过开展专题宣讲等方式加强对务工人员家庭监护主体责任的教育引导。强化政策引导,深入工厂、工地、职工宿舍等场所,通过开办家长学校、现场宣讲等多种方式,引导务工人员依法履行对未成年子女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结合劳务用工基地建设,向监护人和受委托监护人宣讲儿童优先理念,宣讲促进儿童发展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及正确的监护方法,引导其提高监护能力。强化家庭责任教育,增强家长监护主体责任意识,为促进孩子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公众号:中国民政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 六部门再出暖政
插播另一条消息:

12月10日在北京,一次聚焦留守儿童议题的新书发布研讨会,吸引了70多位来自一线公益组织、资助方/资源方以及专家学者和媒体的代表参加,表明了留守儿童议题所具有的高关注度。然而,相比中国6000万留守儿童的现实需求,留守儿童服务组织的发育、发展仍然任重道远。

会议主办方——北京沃启公益基金会发布了公益导航团队研究出版的新书——《中国农村留守儿童研究报告与手册(上、下)》。该书试图以留守儿童的需求分析为基础,探查在地组织在行动层面的干预模式、中央和地方在政策层面的回应状况,以及在资源层面,回应留守儿童问题的资源流向和效能问题。

沃启,公众号:沃启基金会梳理留守儿童需求,盘点组织、政策与资源——留守儿童公益导航新书成果发布

研究整理|魏佳羽

编辑|廖细雄

You Might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