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

微澜图书馆是由民间公益机构“新公民计划”在2017年10月发起的公益项目,使命是成为流动儿童身边“活”的图书馆,让更多流动儿童读更多的好书。
“新公民计划”成立于2007年,专注流动儿童教育议题,是流动儿童教育公益领域经验丰富的唯一枢纽型平台机构。

“新公民计划”为微澜图书馆项目招聘全职工作人员一名

我们相信,微澜图书馆是一个值得您投入情怀理想、付出时间精力、并伴随成长的公益事业。

微澜图书馆的创新力微澜图书馆是在“图书馆”这一看似传统的公益模式下的创新:

1)针对流动儿童教育资源缺乏,阅读水平低的“老问题” ,微澜发现了传统的解决方案——图书捐赠这一方式存在的根本缺陷——捐赠的图书孩子看不到。微澜通过大量组织志愿者开放图书馆的方式,保障孩子有大量持续、稳定的时间可以自由借阅,从而实现阅读能力的提升;

2)针对打工子弟学校老师专业能力不足的“老问题” ,微澜发现了传统的解决方案——培训老师这一方式的困境——民办打工子弟学校的老师工作负担重,再好的培训也难以落地成为实践。微澜通过组织志愿者的方式,解决了公益项目入校只能依赖老师的传统问题。大量志愿者提供的人力保障,实现了图书馆的持续稳定开放

3)针对在支教类公益项目中,志愿者专业能力不足的“老问题” ,微澜的项目模式降低了志愿者参与的门槛。图书馆志愿者使用手机小程序即可方便地完成图书借阅登记,志愿者不需掌握专业的教学技能,不需设计教学活动就可以完成对孩子的服务——不仅保障了服务质量,而且令愿意参加服务的志愿者群体大大增加

4)针对项目成效难以评估的公益“老问题” ,微澜图书馆的直接产出——图书借阅数据全部实时电子化。所有分馆的开放情况,所有读者的借阅数据都在云端实时可查。这个庞大的数据资源,令深度分析项目成效、深度分析服务群体阅读能力提升的程度成为可能;

5)针对公益倡议工作难以实现广度和深度的“老问题” ,微澜为数量众多的城市公众提供了一个行动平台,实现了行动倡议。流动儿童教育困境是一个复杂社会问题的呈现,是户籍制度、城镇化、乡村建设、超大城市管理等多种社会问题的综合呈现。这个问题的解决难以一蹴而就,难以凭借简单的呼吁实现改变。只有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多元讨论,才是社会变革的前提——微澜图书馆为社会公众提供了一个走入城市边缘,深度长期接触流动儿童的机会。微澜是一个可以触发社会关注、社会讨论的行动平台,推动公众行动起来,实现机构的公众倡议目标。

微澜图书馆的执行力自2017年10月启动至今,微澜图书馆展现了高效的执行力:

在北京和广州,已有31个分馆保持稳定持续开放。微澜以极少的专职人力撬动了上千人的志愿者社群,服务2万多名孩子。

微澜图书馆的运作融入了大量“科技”元素。日常图书借阅使用手机小程序即可完成操作,志愿者报名、培训、服务登记、捐书、了解项目整体情况和最新进展等需求,都可以在手机上方便的一键直达。微澜图书馆重视流程制度的建设。从财务管理、物资管理、合作关系管理、分馆运营管理到项目决策,都发展建设了标准化的流程制度。

以科技工具为支撑,以清晰的制度流程为基础,微澜逐渐发展出高效运营志愿者社群和项目管理的核心能力。

微澜图书馆的团队力新公民计划的10名全职人员,目前全部以不同的程度投入在微澜图书馆的工作中。微澜图书馆是新公民计划最主要的项目工作。机构的传播、筹款和财务工作也为微澜图书馆提供充分的支持。

微澜图书馆的团队年龄分布在30-50岁之间,在公益机构中可能属于年龄偏大的团队。但团队成员对于自己从事的事业怀有笃定的信念,守诺重责,真诚善良。

微澜图书馆的团队没有任何“官僚”作派,我们尊重每个团队成员不同的背景经历,在基本价值观一致的共识上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和行事风格。

微澜的团队像一个“和而不同”的生态圈,我们尽最大的努力保护每个成员,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以自己内心最认同的方式做到最好并获得成长——团队整体则在“不同”的个体之上取得“和谐”。

加入微澜图书馆我们要找到一位新的伙伴,全职参与微澜图书馆的项目工作,与我们一起帮助微澜图书馆实现让更多流动儿童读到更多好书的使命。

微澜图书馆是一个很真实、很酷的项目,我们希望这位新的伙伴可以:

1)认同公益、认同新公民计划和微澜图书馆的理念;

2)真诚、热爱生活、乐于与不同特质的人沟通;

3)社交媒体的“中度”以上使用者,乐于使用微信完成大量沟通工作;

4)学习能力强,愿意学习使用包括石墨、伙伴云、teambition在内的多种办公协作工具;

5)认真负责,对于工作质量的要求较高,愿意关注细节;

6)有2年以上公益相关的工作经验者优先考虑;

7)自信在以下三方面中的一方面有比较突出的能力

  • 项目管理能力,能够胜任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包括制定方案、组织沟通、协调分工、控制进度和财务管理等职能;
  • 采访写作能力,能够通过搜集资料、设计提纲、与不同的采访对象沟通的工作,完成质量较高的文字稿或视频片段;
  • 分析统计能力,比较擅长学术研究工作,能够挖掘数据,建立自己的分析假设、统计方法并完成验证,从数据中得出结论。

*注意:您只需擅长以上三项能力中的一项,我们愿意根据您的擅长与偏好,量身制定您的工作职责范围

微澜图书馆拥有:1)完善的五险一金,年假、交通补贴、补充医疗保险等福利;

2)人性化的工作和休假时间安排,比较完善的发展培训支持;

3)真诚善良的团队,拥有不同特质、值得成为终身伙伴的团队成员;

4)根据应聘者的能力与经验,您的月薪范围将在7000-10000元之间;

有意者请将个人简历发送至:

yueyihua@xingongmin.org.cn。

请在邮件中阐述你希望加入微澜图书馆的原因

谢谢!来信必复!

希望更多了解我们,可关注“新公民计划”和“微澜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或微博@新公民计划。

You Might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