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学校招募 | 会江学校微澜图书馆开馆全记录

编者按:2017年9月,微澜图书馆由新公民计划发起,主要通过与民办打工子弟学校合作来开办公益图书馆,为学校的孩子、老师提供就地免费阅读和借阅服务。

2019年10月,微澜图书馆迈入第三个年头,我们本次也希望在广州地区招募更多的合作学校,让更多的孩子享受读书的快乐。

会江学校微澜图书馆开馆全记录
原文由郭雅倩采访撰写,本文略有修改

广州7馆给微澜与学校合作的协办模式提供了一个成功的范例,证明了在微澜提供有限度外援的情况下,没有志愿者进校开馆,由学校作为图书馆运营主体,图书馆也可以实现稳定开放的可能性。希望这不是一个可遇而不可求的孤例特例。——微澜图书馆执行长左樵
广州微澜7馆位于广州番禺会江实验学校,每天一下课,图书馆便迎来蜂拥而至的孩子们,图书馆负责人韦老师说:“最多时候每天借阅量高达两百多本。”开馆一年以来,日均借阅量依旧稳定维持在一百本以上,平日里的韦老师不善言辞,一提起图书馆的事情便滔滔不绝起来。校长凌玉明说“韦老师已经把图书馆当成事业在做了。”开馆后,孩子们的进步与韦老师的热情得到了学校的大力鼓励与支持,学校减免了韦老师的课时,如今的她有更多的时间与精力专注于图书馆的工作。

微澜的到来使沉寂的图书馆活了
和绝大多数微澜图书馆分馆的状况相似,从前的会江学校也有自己的图书馆。凌校长本人便是资深阅读爱好者,也非常重视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遗憾的是,从前的学校图书馆尽管图书众多却无人问津。这与以前相对落后的图书馆管理方式密切相关,传统的借阅登记费时费力,学校图书馆也没有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借阅的不便成了很多小朋友不想读书的原因。

改变发生在2018年7月,凌校长在暨南大学的一次宣讲会上与微澜图书馆负责人之一岳毅桦结识,就此与微澜结缘。半个多月之后,会江实验学校的微澜图书馆便顺利开馆。

这个过程离不开微澜和学校师生团结一致的支持与努力,微澜图书馆执行长左老师为此组织了志愿者团队,韦老师周末时间也加班来帮忙。图书下架—重新分类—贴益迪二维码—制作索引标签—录入图书馆系统—重新上架,这一系列繁琐复杂的工作在志愿者与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只用了两个多星期便圆满完成,图书馆就此在焕然一新。

韦老师感慨道,“16874本书,那是大家中午不午休整备到晚上给孩子们打造的无垠的知识世界。”对这个由微澜参与改造后的新世界,孩子们超乎预期地充满了好奇心,开始想要去探索。

孩子们主动申请、分批办卡
基于对学生数量众多的慎重考虑,老师们选择“宣传为先,自主报名”的办卡指导原则。其次,分组分批办卡。第一批自主、良好的借阅体验很快吸引了第二批的学生,口口相传,渐渐地几乎所有班级的学生都办了卡。最后,不同年级,区分对待。韦老师说,一年级孩子还小,一个班级只办理一张卡,老师带着孩子们都用同一张卡借阅。二年级及以上的学生,可以独自持卡。

“目前学校有1600多个学生,已经有1131个学生单独持卡进行借阅了。”韦老师自豪地说。

孩子的摘抄本——“采蜜集”
石老师切实见到阅读带给孩子们的变化,“有些孩子写句子写得真的很好,描写‘秋天’会用上大段的比喻排比,但我们的课还没有讲过。”石老师是语文老师,也是图书馆的实际负责人。后来,石老师引导孩子们建立“采蜜集”——把好的东西积累下来,在专门的本子上做摘抄和批注。“采蜜集”还会定期得到老师们的检查和反馈。学校的要求与引导更加丰富了学生的“采蜜集”,每天回家进行半小时的阅读被老师布置成作业,而孩子们阅读材料,大部分来自图书馆。

凌校长说,“真心希望他的孩子们能养成一个良好的阅读习惯;从一个人的一生来看,阅读习惯会让人终生都受益匪浅。”

展示完孩子的“采蜜集”后获捐赠
孩子们阅读的积极主动性激发了微澜图书馆藏书的更新与扩容,于是新华人寿等企业开始成百上千本地向这里捐书。此外,图书馆新增加的图书中有一批书是孩子们向幕天公益自己争取来的。幕天公益来到图书馆考察后,担心给书本丰富、设施齐全的图书馆捐书会造成图书资源的浪费,这时候凌校长随手拦住遇到的孩子,让孩子展示他的“采蜜集”,满满的摘抄令考察者十分动容,立即决定把书捐赠进来。新获赠的图书的整理工作完全由韦老师一人完成。

除此之外,学校每年增加有固定预算来给图书馆增加新书,每次两百多本精品书的补充进一步给图书馆增加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不计个人得失坚持开馆
图书馆的日常工作基本由韦老师一人全部承担。平日里沉默寡言的韦老师,面对校长对她“不计个人得失”的称赞时,竟显得她有点不知所措,吞吐着不知该表示些什么。她现在坚持每月开馆20天,早上第一个课间提前10分钟开馆门,下午如果有孩子借书,她便索性推迟下班时间,行胜于言,对韦老师来说,只要学生要看,她无论如何都要全心全意为学生读书而服务。注:原文《会江学校开馆记》,首发于公众号“广州微澜图书馆”。

后记:广州微澜7馆会江实验学校图书馆这一年多的运行,离不开凌校长的资源整合、石老师的阅读推广与韦老师的日常付出。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与支持下,“阅读精神”已经扎根校园氛围之中。作为数学老师的韦老师,她的图书热情来自于她的教学经验。她认为在数学学习中,孩子们的阅读理解能力,是孩子们是否能持续深入的学习下去的关键。特别是从进入初中开始,文字的阅读与理解能力,关乎到一个孩子学习能力的根本。

微澜图书馆将在广州继续寻找合作学校
 微澜图书馆将无偿提供
1、3000元新书2、图书借阅系统(pc端+小程序)3、图书需要的二维码标签,索引标签

4、为所有师生提供图书卡

5、组织志愿者对图书进行适宜学生阅读的分类,编制索引

6、组织志愿者图书录入系统

7、对学校图书室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8、长期为每个学校配备一名联络员

9、提供日常技术咨询和支持

申请条件
 
1、学校生源主要为农民工随迁子女2、学费每学期在1万元以下3、提供图书馆的场地

4、提供现有图书

5、学校能负责协助将借阅卡发给师生

6、至少1名教师或组织学生负责图书日常借阅

7、开学期间,保证图书馆每周开放不少于1天

如何申请
击填写申请表即可!
 
微澜图书馆2年成绩单
北京

校园馆21座,社区馆5座
全部实现稳定开放

广州

已合作开设校园馆18座,全部具备开放条件
已实现稳定开放的校园馆4座,社区馆2座

 
关于新公民计划
“新公民计划”是一家民间公益机构,前身是南都公益基金会的“新公民计划”项目,发起于2007年8月,是专注于流动儿童教育议题的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公益机构之一。2017年,“新公民计划”项目在北京市民政局正式注册为北京三知困难儿童救助服务中心,在公开活动时使用的名称仍然为“新公民计划”,新的独立的机构也依旧秉承之前的理念。
致力于通过开展研究、传播和公众倡导活动

推动更多人关注流动儿童教育问题
参与改善流动儿童成长环境
使孩子们能享受公平、优质、适宜的教育

通过开展各种项目活动

为公众参与公益服务提供行动平台
与社会一起为流动儿童创设适宜的环境
激发和引导流动儿童的自主发展
让每个流动儿童成为更好的自己
本文编辑整理:子矜 廖细雄
其他微澜总馆传播组志愿者亦有所贡献 
文中照片来自于微澜各馆,均由志愿者拍摄。

You Might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