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简介

北京东隅儿童济困服务中心”(暂定名称,以下简称“北京东隅”)是一家专注于运用专业服务手法助力困境儿童和青少年多元发展的公益机构。机构关注困境儿童和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多元需求,以学校为依托,支持高校社工学生和社会志愿者参与,秉持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运用多元的社工服务手法回应困境儿童和青少年成长需求,协助其在体验中探索、学习与成长,改善单一的成长形态,获得多元发展。

机构的使命为“推动高校社工学生提高专业服务能力,为困境儿童和青少年的成长提供多元服务”,愿景为“更多专业社工为困境儿童成长提供优质服务”,秉承此使命愿景,机构将主要开展以下范围内的业务工作:

1. 为城市的困境儿童了解城市、热爱城市提供系统的学习课程;
2. 支持高校社工专业学生提升专业实务能力,培养更多人为儿童和青少年提供更优质、更专业的服务;
3. 推动社会志愿者参与企业公益活动,让更多人关注困境儿童和青少年的成长。

上述业务工作最终落脚点为:为城市困境的儿童提供“优质、适宜”的专业社会服务,让困境儿童多元发展。

%e4%b8%9c%e9%9a%85%e7%9a%84%e6%a0%b8%e5%bf%83%e9%a1%b9%e7%9b%ae%e6%a8%a1%e5%bc%8f

图1:拟成立的“东隅”的核心项目模式:助力儿童多元成长。

1. 玩转城市儿童服务项目:是针对城市困境儿童认知城市开展的城市主题探访项目。由北京东隅的社工们,设计主题性城市探访活动,带领城市困境儿童走出其生活和学习的“小世界”,通过体验性主题性探访活动,增强城市困境儿童对城市资源的了解与应用,掌握自主独立的城市生活技能,并增强其对于生活城市的认同和热爱。

2. S+社工支持项目:基于社工专业内容体系,为有志于困境儿童和青少年教育领域服务的高校社工提供专业的社会工作培训,对接社会工作实务情境,使其成为成熟的实务工作操作者,为公益行业培养专业一线人才,进而为更多困境儿童和青少年提供专业的服务。

3. FUN团志愿者参与计划:意在发现有公益热情和关注困境儿童与青少年成长的企业员工及社会青年,通过系统的培训和支持,推动其独立组织玩转城市项目活动,为更多困境儿童和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而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