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倡导所有儿童都应该在居住地享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新公民计划的研究倡导工作致力于梳理流动儿童享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权利的理论基础和政策建议,同时用数据和事实来呈现流动儿童的教育现状,唤起公众对于流动儿童教育问题的关注与共鸣,并促进流动儿童教育公益组织间的交流与协作。

领域研究

中国流动人口子女发展报告2023

中国流动人口子女发展报告2022

中国流动人口子女发展报告2020

 

 

  • 发布《中国流动儿童教育发展报告——2016》

2017年3月28日,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和新公民计划编著的国内首本“流动儿童教育蓝皮书”发布。这本《中国流动儿童教育发展报告(2016)》全面梳理了我国流动儿童教育的发展和政策演变、当前我国流动人口的新特征与新趋势、和流动儿童义务教育财政供给等问题,对各地解决流动儿童教育的政策进行了研究,并提出建议:要顺应人口流动和城市化的内在规律,简化和降低流动儿童进入公办学校的条件,建立以流入地省级政府为主的义务教育财政供给体制。

  • 发布《中国流动儿童数据报告——2014》

通过汇总流动人口数据、教育统计数据、打工子弟学校数据,首次全面系统的呈现流动儿童数量、分布、就学等基本情况,为进一步了解流动儿童问题的全貌奠定基础。

2014数据报告封面2

2014数据报告 流动儿童数量

>>点击此处下载完整报告

 

  • 《中国流动儿童教育现状——2015》

回顾中国流动儿童的定义、数量、各地分布,接受义务教育的情况,入学、升学所面临的问题,民办学校所面临的困难以及家庭和社会(社区)环境对流动儿童成长的影响。

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流动人口人数(来自《中国流动儿童教育现状——2015》)
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流动人口人数(来自《中国流动儿童教育现状——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