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看我的回答,2018

2108年,有人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了新公民计划,有人看到新闻报道了解了新公民计划,也有人因为上学问题关注到新公民计划。

2018年过去了,赶在“猪你新春快乐之前”,交一份数学课的答卷,来标注我们共同的回忆。

15479.5小时
这是681名志愿者2018年在微澜图书馆服务的合计时长,人均服务8.75次,22.7小时。微澜图书馆是由志愿者支撑的公益项目。志愿者是微澜图书馆能够成为流动儿童身边“活”的图书馆的灵魂。感谢你们,Soul Mate!

1422天
这是微澜图书馆北京23个分馆在2018年为孩子们开放的合计天数。从2017年底的5个分馆,到2018年底的23个分馆,微澜图书馆鲜黄色的“开馆了”小牌子在北京的五环外围转了一个圈。服务读者13069人,借阅总量超过10万册。对了,我们还在年底获得了新浪教育评选的2018教育公益杰出项目奖。

128678册
这是北京以外的微澜图书馆志愿者在广州和长沙“开荒”中录入的图书总数。2018年,广州的志愿者们已经在12个打工子弟学校完成了图书的初步筛选和录入工作,为2019年将这些学校的图书馆真正开放起来打好了基础。广州的核心执行团队全部由志愿者组成,他们连续数月为图书馆奉献出自己的周末,致敬!

43人
这是我们自4月起密切关注的北京一所民办打工子弟学校六年级毕业班的学生数量。这些孩子很多在北京出生和长大,在小升初的关卡上却需要做出返回老家、绝大部分会成为留守儿童,或者在北京继续就读没有学籍的民办初中、基本放弃升学之路的选择。我们对这些孩子保持了持续的追踪,并将他们的故事记录下来。

874条
这是《流动儿童返乡升学突围战》一文在腾讯网上发布后获得的评论数量。2018年,我们共发布了6篇纪实性文章,追踪了这个毕业班的孩子们从小学毕业到返乡入学、迎来第一个期中考试等一系列重要的时刻。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通过这系列的文章,了解流动儿童教育之殇。

176场
这是2018年微澜实验室支持的志愿者小团队在城乡结合部社区中为流动儿童开展的活动数量。活动内容包括手工艺术、性教育、科技知识等林林总总。城市边缘的孩子鲜少在课余参加各种兴趣班,在街头后巷跃动的他们,周末时有了另一个美妙的去处。

395个
这是我们努力整理完善的北京民办打工子弟学校名单中的学校数量。据一些校长回忆,北京的打工子弟学校数量在08年以前最多时超过500所,其中只有约十分之一获得了办学许可证。在城市拆迁和控人政策的大背景下,太多太多的打工子弟学校无声无息地就消失了。这些教育质量与公立学校有巨大差距的民办校,25年来,为数百万的流动儿童提供了一张父母身边的课桌。

32.26%
这是目前全国范围内能够跟随进城务工的父母在城市里入读公立学校的孩子比例,由我们根据教育部的公开数据统计而得。32.36%以外的孩子,超过85%成为了留守儿童,其余则只能选择城市边缘的民办学校。我们的每分努力、每声呼喊,都是希望32.26这个数字能高一些,再高一些。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和父母一起长大。

You Might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