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 领域回顾——人在哪里,哪里就是家!

2020年02月05日 北京·流浪者    摄影/七茗

围绕防疫新型冠状病毒发生的一切,从1月20日后,成了整个春节假期全国媒体和网上社交几乎是唯一的话题,疫情也给正常的社会运转和流动按下了暂停键。本文主要是对发生在2020年1月,与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领域相关的政策和动态进行回顾。回顾包括“广东将放开放宽除广州、深圳之外的城市落户限制”、“深圳,2019年新增公办中小学位5万个,对民办学校学生发放学位补贴”、“教·养之间的迷与思—— 《2019年度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来袭,‘漂泊在外’的你是否‘有家难回’?”四部分内容。

2020年1月回顾

一、广东将放开放宽除广州、深圳之外的城市落户限制

2020年1月14日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中说:

“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放开放宽除广州、深圳以外的城市落户限制,做强做优县域经济,不断提升中心城区、县城和中心镇承载能力。”
《2020年1月14日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http://www.gd.gov.cn/gkmlpt/content/2/2875/post_2875129.html

2019年12月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后,广东省是第二个提出放开放宽落户限制的省份。

据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报道,2020年1月9日的会议明确了全年住建工作的7项重点任务其一是:

“着力推进城乡深度融合,进一步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指导济青片区(3市10区)开展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
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http://zjt.shandong.gov.cn/art/2020/1/10/art_5674_8694855.html

关于广东和山东两地城市:

参考《2018年中国城市建设统计年鉴》中的数据,截至2017年末,中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的共有27城。其中广东有三城——广州、深圳、东莞,山东有两城——济南、青岛。

另参考《广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6-2020)》:

参考和推荐:

国务院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

http://www.gov.cn/zhengce/content/2014-11/20/content_9225.htm

《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

http://www.gov.cn/xinwen/2019-12/25/content_5463978.htm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

http://www.gov.cn/zhengce/zhengceku/2019-09/29/content_5435018.htm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广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http://zwgk.gd.gov.cn/006939799/201708/t20170823_719625.html

二、深圳,2019年新增公办中小学位5万个

      对民办学校学生发放学位补贴

2020年1月10日,深圳发布了2019年教育发展的情况:

深圳2019年教育发展内容要点:

1、2019年,深圳在校学生151万。

2、2019年新增公办中小学位5万个;未来三年将新增义务教育学位21万个。

3、全市96%的学校提供午餐午休。

4、对民办学校学生和在园儿童发放学位补贴,小学每生每年7000元,初中9000元的学位补贴,补贴学位超过71.78万人次;

5、22所市属幼儿园从市投资控股公司划归给教育局,全市公办幼儿园和普惠园在园儿童占比达80%。

6、规划建设4个高中园,未来三年新增公办高中学位6万个以上。

公众号:深圳发布2019·深圳民生故事②新增公办中小学位5万个 大大缓解上学难问题
参考和推荐:

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

http://szeb.sz.gov.cn/jyfw/fwxsjz/ywjy/tzgg/201904/t20190412_16768601.htm

三、教·养之间的迷与思

    《2019年度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

2020年1月10日在北京市第一所专门为农民工子女创办的初级中学——蒲公英中学新校舍的室内篮球馆,北京上学路上公益促进中心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这是上学路上连续发布白皮书的第五年,今年的关键词是“教·养”

这次调研“首次尝试了小规模的质性调查”,对乡村留守和城市务工父母进行了面对面采访,研究内容延伸到了留守儿童身后的父母,家庭,学校,朋友。《白皮书》试图通过对涉及15个省份,共计14000份不同的问卷样本进行分析的调研报告,拼出一块留守儿童的“心灵地图”,折射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的种种问题,也折射了当代留守家庭对孩子养育与教育问题的迷惑与困境。

发布会现场:

摄影/廖细雄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秦晖指出,离散家庭与留守人口是中国式贫困问题的焦点之一。秦晖建议,城市不能把外来人口在城里过家庭生活的门槛提的太高。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员雷颐认为,有序解决城乡二元结构问题,是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根本方法,最根本是要实现劳动力的自由流动。

胥大伟,公众号:中国新闻周刊2019年度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发布:超过三成遭受性暴力对待

北京师范大学李亦菲教授在报告中的发现与建议之一:适度的严厉教养方式更有利于儿童的社会性发展,并且此结论适合包括留守在内的所有儿童。建议:社会各界应加强对家长的宣传教育,引导他们提高对孩子的合理要求,适当减少对孩子的过度关心或者响应。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副教授叶鹏飞认为,留守儿童和农村社会的变化和流动是一致的,留守儿童的出现是一个结构性因素,但对个体却有很大影响。他倡导有更多的社会工作的介入:包括为留守儿童提供立足于学校的福利服务(比如图书馆);对家庭,看护人提供支持;培养农村社会组织。

南开大学周恩来管理政府学院副教授黄晓燕在报告中说,在调查地区内,严重暴力的发生率低,但低强度的普通暴力行为普遍存在;调查地区的儿童遭受多重暴力的发生率高,遭受躯体-精神—忽视-性暴力四重暴力占比13.7%。在各种类型的暴力中,躯体—精神型暴力占比最高,表明对孩子的体罚通常伴随着辱骂等情感暴力。黄晓燕坦言,与以往的研究结果不同,本次调查结果分析表示,城市(流动)儿童遭受暴力无论在强度还是广度上都高于农村儿童,她提醒,城市同样应该成为防治儿童暴力的重点工作区域,不能疏忽。

发布会上,安徽六安市狮子岗乡杨店小学校长胡时宝做了演讲,这所大别山地区村小曾尝试与社会NGO组织合作,解决留守儿童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胡时宝通过对孩子们追踪和调研发现,“留守‘没有显著的增加孩子的烦恼、暴力,留守也没有对求学情绪产生显著影响,他直言,学校可以用社会资源解决留守儿童所面临的一些经济问题,但“钱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甚至坦言,社会过度的关爱甚至会给孩子带来自卑感。他对儿童关怀提出具体的行动建议,建议包括对通过社区儿童服务中心,对儿童本身、家长长辈在保护儿童意识上提供支持。

参考和推荐:

微信公众号:上学路上公益(id:sxls2013)关于《白皮书》系列报道

四、新型冠状病毒来袭,“漂泊在外”的你是否“有家难回”?

2020年1月20日,随着国家卫健委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召开的记者招待会,钟南山说,已经“证实了有人传人的传染,也证实了有医务人员的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才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随着信息的披露和疫情升级,1月23日凌晨两点,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在凌晨突然宣布:23日10时起,离汉通道暂时关闭;紧接着的第2号公告中声明:关闭离汉通道,是阻止疫情扩散的必要之举。

第1号公告发布时间和生效时间相隔8个小时内,大量武汉人“逃离”武汉的消息也在随后扩散。

几乎与武汉关闭离汉通道的同时,已经在多地有多个病例(包括在武汉开会返杭的医务人员感染)的浙江在23号上午紧急召开的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中率先决定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与湖北相近的湖南在23日晚 23:50,省卫健委通告湖南决定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1月29日,西藏成为全国31个省市最后一个启动一级响应的地区。

围绕防疫新型冠状病毒发生的一切,成了整个春节假期全国媒体和网上社交几乎是唯一的话题,疫情也给正常的社会运转和流动按下了暂停键。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和疫情,除了武汉和湖北省的疫情以及省内患者和人们的各种困境;近期到过武汉,在省外的武汉籍,湖北籍人,以及从湖北,武汉归乡的人们,也面临诸多的困境;在恐慌之下,遭遇过度关注的二次伤害。

随着武汉人在封城前“逃离”武汉的信息广泛传播,出现了包括不给鄂牌车辆加油,不允许鄂牌车辆经过,酒店拒绝为武汉籍,湖北籍的旅客服务等诸多现象。以各地志愿者、公益人、媒体人、知识分子为主的人群就各种问题进行了呼吁,许多人通过志愿方式在线上自组织协作方式,在疫情之下补充政府职能的缺失,给予武汉种种帮助。同样也为这些在外地遭遇歧视,排斥的湖北人提供援助,更多的媒体加入发声,政府后来也出台指导意见和措施。

在各方努力和呼吁,感染人数不断增加等多重压力下,各地都指定了一些专门安置湖北人住宿的酒店,但问题似乎没有真正得到解决。在一些地方,来自湖北籍和武汉籍的众多“旅客”,不管近期是否到过湖北和武汉,都被不加区分的对待,一起被聚集进行14天的隔离。

和不能归鄂的湖北人一样,例行春节假期过后,许多人从家乡陆续开始回到工作、生活和定居的城市,等待他们的可能是“有家不能回”。

以北京为例,从1月29号开始,一些从外地返京的人员陆续遭遇到小区封闭,不让进的情况。这种情况被媒体和自媒体陆续的报道出来,官方随后也给出回应。

2020年2月4日 东三旗 摄影/刘博文

赵济贵介绍,返京人员没有疫情症状的,可以正常进入小区,但是要戴口罩、测体温,做好防护措施。对于发现1起病例或者2个病例的小区,则要采取措施,进行隔离,进行消毒,医务人员要进入。对于爆发性的,2例以上的病例的小区,经过批准要进行封闭式管理。

“目前,据我了解还没有封闭管理社区。”赵济贵说,但是也有一些社区在执行过程中太严了,对于这些现象我们会及时劝阻,让其改正。“要符合实际,精准施策,不能造成恐慌,或者带来无形的压力。”

1月31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六次新闻发布会 ​http://whlyj.beijing.gov.cn/xwzx/xwyl/202002/t20200201_1622459.html
图文/刘博文    2020年2月4日 顺义区北杜兰村,据观察:租房者在测量体温、登记身份和旅行信息后可由房东亲自领进村。登记信息时租房者会被告知自我隔离14天,但没有具体执行和监督措施。

病毒以及传染方式,中间宿主尚未被完全认识,疫情和防控一直在升级。截止2月5日22:00,北京的各小区也开始加强疫情防治,“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严禁无关人员包括快递人员的出入。也许大部分进京务工人员,暂时并没有随着春节假期结束返京。以微澜图书馆服务的学生为例,其中一所有14个班级,近500个学生的学校,目前返京学生数目不超过10%;回京最多的是只有一个班级的六年级,48人只有6个学生已经回京。

相对于可以带着恐惧安居在家的城市居民,这些城市里的“流动人口”,他们一直在行动,保证了城市的正常运转:

2020年2月5日  北京 清洁工 摄影/七茗

2020年2月5日  北京 清洁工 摄影/七茗

2020年2月5日  北京 保安 摄影/七茗

2020年2月5日  北京  等单的快递人员  摄影/七茗

图文/刘博文    2020年2月3日大年初十,北京,春节假期结束复工的第一天。共享单车把自行车放在地铁站门口,但没有人使用他们。过多的车辆挤占了人行道,市政清障车正在把共享单车移走。

观看疫情期间刘博文拍摄北京日常图文,关注微信公众号:薄文

这些“流动人口”,无论是在平日还是在疫情中,遭受的“歧视”“排斥”几乎是他们的日常;他们在为城市服务,却从来没有被众多城市居民接纳为城市的一员。

“不断蔓延的恐惧、恐慌和不信任,以及相互的歧视和排斥,才是大规模的流行传染病里伤害我们最深的事情。”
梁文道,公众号:看理想疫病之下,一种不成正比的恐惧
图文来自“看理想”    2月1日,意大利佛罗伦萨市长纳德拉在Twitter上发起“拥抱一个中国人”(#AbbracciaUnCinese)的倡议。他说,新冠病毒是一场共同的战斗,希望意大利人理性地看待疫情,不要因此而歧视和害怕中国人。佛罗伦萨当地华人组织“意大利中意青年联合会”做了一个街头实验,许多意大利民众主动上前与他拥抱。“我不是病毒,我是人类,请不要歧视”。

参考和推荐:

关于“漂泊的湖北人”的报道集锦:

http://park.xingongmin.org.cn/index.php?app=group&ac=topic&id=268

由微澜图书馆执行长发起的暖心酒店计划:

https://mv.lingxi360.com/m/ll0543

关于病毒和疫情,推荐:

C计划2月2日的盘点文章

微信公众号:科学网 (id:sciencenet-cas)

研究整理/魏佳羽

编辑/廖细雄

排版/廖细雄

You Might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