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通过传播工作吸引更多社会公众关注和了解流动儿童的教育困境

  • 流动儿童返乡追踪

小升初阶段的流动儿童,是横跨“流动”与“留守”两个社会议题,反映出“个人选择” 在“城市化趋势”和“大城市控人政策”的推拉下,抗衡“体制力量”时无奈妥协的“特殊”和“典型”群体。

自2018年3月起,我们选择了一所打工子弟小学六年级毕业班的全部学生,持续深度追踪记录他们的初中三年(无论保持学业或辍学),结合日常观察、互动、问卷、深度访谈和对比分析,完成个案和团体的12-15岁口述史记录。

点击阅读已发布的追踪故事

  • 北京民办打工子弟学校史
  • 流动的地图

地图-标注

我们之中的大多数人,都有流动的经历——因为求学、因为爱情、因为事业、因为一份探索的渴望…因此,新公民计划发起了“流动的地图”倡导活动,邀请每个人分享自己的流动轨迹,讲述流动故事,从改变我们对于流动的定义,重塑流动儿童的希望。

请访问活动小站

  • 异乡故事集

异乡故事集-01-7

有一个问题,几乎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回答:流动/迁徙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流动/迁徙,并不仅仅是流动人口的人生主题。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经历过从乡村到城市,从城市到城市,从家乡到异乡,来来回回、反反复复的流动与搬迁。

《异乡故事集 Vol.1》已于2016年5月6日完成稿件征集与筛选,第一卷的《异乡故事集》将呈现8篇来自不同故乡、落脚不同城市、拥有迥异异乡体验和倾诉风格的故事。

点击阅读已发布的异乡故事

  • 《流动儿童教育20问》

通过流动儿童教育每周一问的形式,梳理流动儿童教育领域现状,澄清基本问题。全书通过20个问题,从基础信息、现状描述、问题呈现、应对措施、期待共识五个主题逐渐展开,让公众和流动儿童教育领域工作者看到当下现状,也看到未来努力的方向。

20问 配图

>>阅读新公民计划“流动儿童之问”专栏
  • 民工孩子的奢侈品

目前全国有3581万打工子女跟随父母到城市生活,但对于其中205万就读于民办打工子弟学校的孩子而言,免费和优质的义务教育是一个奢侈的梦想…